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核心业务 > 援助项目 > 正文
让志愿服务惠及更多的人
2022-04-12 11:34:00    来源:宁夏交通广播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宁夏红十字会是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是中国红十字会的地方分会,是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是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主要开展应急救援、应急救护、人道救助、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红十字志愿服务等工作。

  近年来,全区各级红十字会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决策部署,将红十字会核心业务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拓展人道事业的新领域,创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有效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和“健康宁夏”建设。随着我区社会经济的发展,宁夏红十字会服务化门类更加细致完善。近年来,全区红十字系统先后组建了应急救护、赈济救援、搜救救援、心理救援、医疗救援、水上救援、造血干细胞捐献等10余个专业、56支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伍,共有登记志愿者2400多人。其中,自治区红十字会本级成立8类10支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共有骨干志愿者210余人。宁夏红十字会狠抓志愿服务组织的体系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在志愿服务组织执行重大任务活动时根据队内党员情况成立临时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及党员突击队在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伍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出色完成任务的优异表现,获得各界群众的一致好评。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宁夏红十字会医疗、搜救、水上、心理等救援队伍,充分结合自身业务特长,以选派队员执行医疗一线救护任务、参与社区联防联控、协助红十字会转运发放防疫物资、开展心理援助等方式,积极参加2020年、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宁夏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积极配合各级红十字会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取得扎实成效。造血干细胞捐献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积极动员3.3万多名爱心人士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和无偿献血队伍,实现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89例,挽救了受捐患者的生命。遗体及人体器官捐献志愿服务队大力开展宣传动员、报名登记、缅怀纪念等工作,已累计完成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登记2.1万人次,成功实现人体器官捐献3例、眼角膜捐献19例、遗体捐献77例。

  近年来,宁夏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先后有4支队伍、110多名志愿者获得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4个100”评选表彰活动“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者”称号,被中国红十字会表彰为“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