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核心业务 > 对外交流 > 正文
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2017古巴救援快报(三)
2017-09-26 20:40:00    来源:宁夏红十字会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当地时间9月22日13时10分,满载着我国援助古巴飓风灾害首批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国航波音747货机安全降落在哈瓦那国际机场,中古双方举行了庄重的物资交接仪式。我驻古巴大使陈曦、政务参赞姚飞,古巴外贸外资部第一副部长安东尼奥·卡里卡尔特,外交部亚大司司长白诗德,外贸外资部亚大司司长桑切斯等出席交接仪式,救援队全体队员参加并协助交接仪式的举行。

  

  陈曦大使、安东尼奥·卡里卡尔特第一副部长在交接仪式上分别代表中古双方致辞。陈曦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高度关注古巴“艾尔玛”飓风灾情。飓风过后,习近平主席第一时间致电劳尔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古巴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慰问。与此同时,为表达对古巴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情谊,中国政府紧急制定了一揽子资金和物资援助计划,并派出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协助古方对相关物资的分发和安装使用等进行指导。中古是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中方相信在古巴党、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古巴人民的团结奋斗下,古巴人民一定能够尽快克服飓风带来的暂时困难,继续在国家发展和建设道路上不断前行。安东尼奥·卡里卡尔特第一副部长在仪式上代表古巴政府和人民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在灾害发生后迅速伸出援手。他对中国政府和人民表达的深情厚谊表示诚挚的感谢!中国向古巴提供了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此举彰显了中国和古巴平等、团结和尊重的关系,也是大国和小国合作关系的典范。

   

  交接仪式后,陈曦大使和安东尼奥·卡里卡尔特第一副部长与救援队员一一握手并合影,对救援队来古开展救援工作表示肯定与感谢。

  此次交接仪式受到了众多媒体的高度关注,拉丁通讯社、格拉玛(党报)、古巴广播、古巴新闻TV、起义青年报以及我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纷纷到场采访,全程播报此次援助物资交接仪式。救援队队长李庆华接受了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及部分外媒的采访,介绍了我救援队抵古后有关工作开展情况。

  下午,救援队与我驻古巴大使馆、古巴外贸外资部、古巴红十字会等相关部门就救援工作具体事宜进行了持续沟通,并就23日志愿者培训进行准备,明确任务分工、完善授课课件、细化培训流程等,确保培训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