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核心业务 > 红十字会会员 > 正文
真学深悟、真抓实干 ——中卫市红十字会“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 活动纪实
2022-09-19 14:37:00    来源:中卫市红十字会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市红十字会精心部署、积极行动,迅速掀起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的热潮。以大学习把稳思想之舵、以大讨论厚植信心之基、以大宣传凝聚团结之力、以大实践彰显实干之效,切实把活动成效转化为提升思想境界的强大力量、转化为推动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正确路径、转化为全力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的实际行动。

  一是以学习强使命,用“真情”践行为民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十字不仅是一种精神,更是一面旗帜,跨越国界、种族、信仰,引领着世界范围内的人道主义活动”。市红十字会党组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情怀,践行初心和使命。自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以来,会党组坚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学一步,切实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多学一些、学深一层,以上率下带动全会党员干部职工掀起学习热潮,通过党组书记讲党课、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方式,推动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交流研讨与专题辅导、领导促学与全员参学相结合,使全会干部职工接受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不断提高学习成效。召开动员部署会,传达自治区、市党委有关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先后组织集中学习13次,党委书记讲党课2次,交流研讨2次,参加自治区红十字会组织的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培训班3期。

  二是以调研促落实,用“脚力”丈量群众实情。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红十字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五届市委政府工作,聚焦主责主业,结合“建设先行市,我能干什么”走访调研活动安排,市红十字会党组就如何高质量发展、加强全市基层红十字会组织建设,深入两县红十字会、工业园区管委会企业、沙坡头区各乡镇、学校、医院和社区等实地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情况汇报,深入一线和基层,直接了解基层和群众对红十字会的需求,掌握了困难群众的需求和基本情况,提出了意见建议,形成了2调研报告。

  三是实践见实效,用“实绩”检验学习成果。为进一步在全社会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会精神,通过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市红十字会狠抓落实,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深入开展“大实践”活动。1.履行人道使命,用心为民办事。救助沙坡头区滨河、文昌等11个乡镇70户困难家庭学生,每人1000元,共发放救助金7万元;按户救助11个乡镇60周岁以上贫困、残疾、孤寡、患重病的困难老人共计135户,每人300元,发放救助金4.05万元;在沙坡头区开展救护培训、健康义诊,为参加的老年人发放急救包,每个38元,费用共计3.8万元;为滨河镇、文昌镇30户高龄、残疾、行动不便的困难老人开展室内清洁卫生保洁、擦玻璃1次,每户200元,共计6000元。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大力弘扬尊老爱幼、扶危济困、互助进步的传统美德和奉献爱心、助人为乐的社会风尚,加强对家庭困难老人和学生的关爱救助工作。服务中卫市应急救护大局,第一时间申请协调15万元物资用于海原强降雨灾害救助,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将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传递至千家万户,切实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2.积极履职尽责,着力开展应急救护培训。8下旬到9月上旬,市红十字会开展“救在身边·校园守护”活动,将应急救护培训知识纳入学生军训内容,为中卫中学、中卫一中、中卫职业学校3650名高一新生进行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增强学校师生自救互救意识和技能,广泛传播“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理念,大力提高校园应急救护能力。3.立足主责主业,凝聚团结之力。自“8·04”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以来,红十字会党员干部职工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勠力同心,积极主动入,及时转变角色,迅速形成合力,为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线”贡献红十字力量。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市红十字会共接收社会爱心捐赠物资价值7.2万元,按照“快进快出、物走账清”的原则,将所有物资发放至公安干警、医护人员手中。一份份爱心物资,温暖着每一个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心,也为他们继续坚守岗位、逆向前行注入了温暖、坚定的力量。指导实施好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支持的2个“博爱家园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和香港红十字会援助的中宁县4个“学校(社区)为本减灾项目”落地,更好发挥红十字会在参与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精心设计“99公益日”项目,努力提升筹资质量,促进第三次分配,确保人道资源动员工作实现新突破。

  下一步市红十字会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最易受损群体的所想、所期、所盼,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努力创建“博爱未来,红十字‘救’在身边”党建品牌,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