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 正文
石嘴山市红十字系统扎实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五进”活动
2022-05-16 17:57:00    来源:石嘴山市红十字会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了弘扬好“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增强公众防护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石嘴山市红十字系统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广泛开展“防灾减灾.人人有责”主题宣传教育“进学校、进场所、进乡村、进企业、进社区”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进学校开展防灾减灾知识讲座。石嘴山市红十字会、大武口区红十字会分别安排应急救护师资为石嘴山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石嘴山市第八中学西校区5000余名学生开展防灾减灾知识讲座,普及急救知识,现场演示“海姆立克急救法”,提高师生自救互救技能,树牢"生命教育,从我做起"理念。

  二是进场所开展应急救护宣传培训。石嘴山市红十字会、大武口区红十字会、惠农区红十字会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现场讲解示范心肺复苏等形式分别在大武口区和平广场、惠农区文景广场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分步详细演示气道异物梗阻及心肺复苏术胸外按压、打开气道、人工呼吸等操作流程和关键要领。通过开展活动,积极倡导“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红十字人道救护理念,提高了居民群众面对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的应急能力和自救互救技能。

  三是进乡村开展防灾减灾活动。平罗县红十字会广泛发动各乡镇红十字会在辖区内开展地震疏散应急演练、心肺复苏急救知识讲座,组织村民模拟地震发生情景快速有序撤离。培训老师结合实际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各种急救知识,村民认真观察并亲自体验了心肺复苏急救的过程,提高了在突发事件中的自救互救能力。

  四是进企业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平罗县红十字会在德渊集团热力公司开展心肺复苏培训,通过示范教学和现场教授的方式传授给企业员工应急救护知识,100余名员工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提高了企业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救援能力,增强了参训人员对生命的敬畏感和主动施予援手的社会责任感,让“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深入人心。

  五是进社区开展防灾减灾应急演练。平罗县城关镇和平社区红十字会联合消防大队、社区警务室开展“5.12”防灾减灾应急演练活动。活动中,讲解了乱堆乱放、私拉充电线的危害,讲解了消防器材的使用和室内火灾发生逃生技巧,开展了消防疏散演练。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促进了应急救护知识走进寻常百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