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红会动态 > 正文
2020,感谢有您
2020-12-31 21:20:00    来源:宁夏红十字会   作者:李茹    【打印本页】    字体: [][ ][ ]

  时光荏苒,岁月悠悠。2020阴霾终会散去,2021满怀阳光正缓缓走来。2020年是收获希望与感动的一年,宁夏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创历年新高。生命奇迹的创造,离不开每一位志愿捐献者的付出,感谢你们!你们用人道善举、博爱之心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为患者点亮前行的路。回首2020,有太多的感动与感恩;展望2021,有更多的期许与希望。

  概况 捐献总数据

  宁夏红十字会自2005年启动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以来,一直致力于为更多的血液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截至2020年,宁夏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3.1万名,累计65例志愿者成功实现了捐献,包括台湾1例、境外捐献3例(韩国2例、瑞典1例);男性捐献者59例、女性捐献者6例;二次捐献3例(二次造血干细胞捐献1例、二次淋巴细胞捐献2例)。

  突破 2020年捐献量创历年新高

  2020年宁夏实现捐献16例(银川市6例、石嘴山市5例、吴忠市3例、固原市2例),捐献者年龄最小22岁,最大40岁。捐献量创历年新高,包括宁夏首例快递小哥捐献和宁夏首例农民捐献。

  感动 “疫”起逆行 为爱捐献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猝不及防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突然袭来。疫情无情人有情,在这个特殊时期,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带着对生命的尊重、舍弃个人安危,争分夺秒为素不相识的患者送去宝贵的生命福礼,他们,就是新时代可敬的红十字志愿捐献者。疫情初期,宁夏有4位志愿者为加急流程的血液病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成为疫情期间的别样逆行者;国家实行恢复期血浆疗法后,宁夏红十字会争取到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致敬状和人道救助金支持,做好宁夏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恢复期血浆工作,共有8名康复者捐献血浆3200毫升,重点保障我区危重症患者使用,为确保我区不发生死亡病例发挥了积极作用。

 

  节日 世界骨髓捐献者日

  第六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来临之际,宁夏红十字会开展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捐献突破一万例暨第六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志愿者培训交流活动。活动期间组织志愿者交流发言,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应急救护知识培训、拓展训练及志愿者才艺表演。并根据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要求,组织捐献者们拍摄了造血干细胞捐献主题短视频,参与世界骨髓库分享活动。

  世界献血者日

  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之际,宁夏红十字会联合宁夏卫生健康委在宁夏银川市金凤万达广场共同举办“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活动。宁夏红十字会8支志愿服务队、百次献血者、银川市雷锋车队、献血志愿者及晚报小记者等爱心人士近300人参加活动。当晚,宁夏红十字会参与了由中国输血协会联合49家单位开展的首届“用爱点亮中国”世界献血者日灯光秀活动,并通过平台直播向无偿献血者致敬。

  记录 宁夏开展50例捐献宣传活动

  宁夏第50例捐献正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基于防疫安全考虑,宁夏红十字会通过《新消息报》整版刊登宁夏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简介和50例捐献者照片,达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荣誉 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及捐献者、骨干志愿者获得表彰奖励

  2018-2019年度实现捐献的志愿者中,14位获得全国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奉献奖、3位实现两次捐献的志愿者获得全国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特别奖。

  2020年7月对2020年上半年实现捐献的宁夏10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和8位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捐献者颁发荣誉证书。

  2020年9月,宁夏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的“生命相髓志愿服务项目”荣获第五届宁夏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宁夏第4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宫常东荣获全国红十字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志愿者。

  宁夏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骨干志愿者晁甲文荣获2020年度宁夏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

  志愿服务 将志愿服务工作融入捐献环节

  宁夏红十字会将捐前动员、捐中陪护、捐后迎接纳入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工作中。2020年由4名骨干志愿捐献者顺利完成5次陪同捐献工作,12名骨干志愿捐献者参与捐前动员工作,通过现身说法、宣传动员、沟通交流的方式,使待捐者消除顾虑、放松心情、顺利捐献。此举为今后捐献者参与捐献阶段各项志愿服务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宣传 参与推动无偿献血工作

  宁夏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开展母亲节志愿者健康游宣传。与宁夏血液中心合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宣传抖音视频,与宁夏血液中心无偿献血服务队开展志愿者交流活动,举办无偿献血志愿者救护知识讲座。

  感谢每一个

  为生命努力的您

  过往皆序章

  未来尤可期

  再见2020

  祝福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