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红会动态 > 正文
成都东返回银川高铁,一男孩被糖果卡住喉咙,她用24秒紧急救助……
2024-02-12 19:53:00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裴云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乘务员,你好,会不会急救,孩子吃东西卡喉咙了……”2月9日(大年三十)20时12分,从成都东返回银川的D1958次列车正点到达西安北站,由于列车需要转换方向运行,列车员王雅婷正在1号车厢调整座椅方向,突然一名旅客跑进车厢,神色焦急向她求助。

  王雅婷接到旅客考虑到情况可能比较紧急,立即停下手中的工作向站台走去。她一边向旅客了解情况,一边想着救助方案。

  原来,除夕当天,杨女士从成都东乘坐D1958次列车,带着孩子回西安老家过年,列车到站后带着儿子从2号车厢门口下车。因为想到不一会就可以和家人团聚,吃上年夜饭,母子俩特别激动,结果下车时,儿子嘴里含的糖果不小心卡在了喉咙里,一时间小孩呼吸不畅,无法言语,情况十分危急,随时有窒息的危险,手足无措的杨女士立即跑进车厢向列车工作人员求助。

  王雅婷一出车厢就看见孩子在大声哭喊,考虑到情况紧急,她立即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救治。一下、两下、三下……很快卡在孩子喉咙的糖果就弹了出来,咳嗽几声,呼吸通畅,也能够正常说话。

  “没事啦,拿纸擦擦,不能再吃啦,把这个给妈妈,好了吗?”“没事没事……”“回家路上注意安全,拜拜。”从王雅婷接到旅客求助,到成功把糖果从喉咙里吐出来,总共用时24秒。救治成功后,王雅婷一边拿出纸巾,一边安慰着孩子,暖心温柔的话立马让孩子安静下来,送杨女士离开后第一时间回到值乘车厢继续自己的工作。

  王雅婷是一名红十字救护员,在单位组织的红十字培训中就有专业老师专门讲解示范过,日常她也经常练习,对自己的急救知识非常自信。据王雅婷介绍,她2014年1月入路,到现在刚好十年。十年来她帮了多少旅客自己也记不清了,只要能帮到旅客她觉得就很有意义。

  23时43分,王雅婷值乘的D1958次列车正点到达终点站银川车站,看着最后一批旅客安全顺利下车,她才敢放松下来。虽然大年三十不能陪伴在父母身边,但是想到自己今天帮助的小男孩,回忆起一路走来一个个温暖瞬间,王雅婷觉得这样的坚守一样有意义。